神奇的耳穴保健與心靈修練-點一下正念工坊

女子傷春,男子悲秋 - 談季節情誌病

女子傷春,男子悲秋。

人體的五臟六腑、七情六欲與五行學説和四季變化存在著相應的聯絡。
以五行學説中"金、木、水、火、土"的"金"為例:五臟中的"肺"屬金,七情中的"悲"屬金,四季中的"秋"也屬金。

也就是説,從自然變化規律及人體感應機制來看,到了秋天,人自然就會悲從中來。
更具體一點,夏季的高溫使人一直處於亢奮狀態,隨著天氣漸漸涼快,人也從過激情緒中調整過來,這時就容易因身體能量消耗過多,而出現疲軟、困乏等狀況。

女人男人素有陰陽概念之分,男子屬陽,女子屬陰。

春夏秋冬四季中,讓人多動感情的為春秋兩季,有歷來説法為證"傷春悲秋"。而春為多生發之氣,屬陽,與女性的陰氣更容易相感應;而秋天正是萬物結實之時,屬陰,對於男性而言,如在這個季節想起自己的事業還無所成就,或是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挫折,就很容易悲從中來,出現焦躁、抑鬱這些問題,也就是出現"悲秋"這種心理問題。

古代對抗"悲秋"方法有二,1、特意在秋季徵兵打仗;2、給男子們訂婚。

 現代男人靠什麼化解悲秋症狀呢?
徵兵肯定不可能了。未婚男子不妨找個合適的女子去戀愛,有了戀愛對象的,那就更進一步,來個訂婚。
整年專注於工作的男人們,放下工作緊繃心情安排旅遊活動,爬山,曬太陽,唱歌,看喜劇。 都有助緩解'悲秋'症狀。
此外,在此季節已婚女性得多多關注丈夫,體恤先生情緒變化,可別讓老公有機會發展婚外情喔!
(這也印證為何秋天婚外情誹聞特別多)

深秋至冬季是一年之中因病死亡和發生自殺、誘發精神疾病最多的時期,需多加關注家人健康問題!

以下提供幾項抗悲秋的穴道按摩

    神門穴:
    在手腕內側大動脈處,有三條大橫紋,與橫紋垂直的中央處約兩寸位置的穴道就是神門穴,對降心火有很大的幫助。

    太衝穴:
    在腳掌大拇指及食指中間約一寸半(兩根手指)處,是可以克制煩躁易怒情緒的穴位。

    內關穴:
    位於手肘下方,往手腕變曲處往手肘方向二指腹處,介於兩條肌肉中尺,壓迫此穴位會有疼痛感,有失眠、神經痛、呼吸系統與循環系統疾病的患者可常按此穴位。

    耳朵穴道:配合疏肝解鬱,降心火穴位加上耳部按摩,有助緩解悲秋症狀。

--
 健康茵子耳穴保健診療室
http://ear.k-sh.ne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