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耳穴保健與心靈修練-點一下正念工坊

4個你不會唸的字

4個你不會唸的字
Att908883

.
.
.
..
.
.
.
青氣 唸天
萬丈 唸長
山水土 唸地
多年 唸久

天啊 ~~ 這四個字居然念 "天長地久" , 真是大開眼界 !


故事 | 世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第一章 
海菲在銅鏡前徘徊,打量著自己。 

「只有眼睛還和年輕時一樣。」他一邊自言自語著,一邊轉過身慢慢地在敞亮的大理石地板上走著。他拖著年邁的步伐在黑色的瑪瑙柱子之間穿行,走過幾張雕刻著象牙花飾的桌子。 

臥榻和長沙發椅發著龜甲的微光。鑲嵌著寶石的牆壁上,織錦的精美圖案閃閃發光。古銅花盆裡,碩大的棕櫚枝葉靜靜地生長著,沐浴在石膏美人的噴泉中。綴滿寶石的花壇和裡面的花兒競相爭寵。凡是來過海菲著座華麗的大廈的客人都會說他是一個巨富。 

老人穿過一個有圍牆的花園,走進大廈的另一邊約五百步遠的倉房。他的總管伊拉瑪正在入口處等他。 

「老爺好。」 

海菲點了點頭,繼續默默的走著。伊拉瑪一臉困惑地跟在後面,他不懂主人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會面。主僕二人走到卸貨台邊,海菲停下腳步,看著一包包貨物從馬車上台下來,分門別類地堆放在倉庫裡。 

這些貨中有小亞細亞的羊毛、細麻、羊皮紙、蜂蜜、地毯和油類,本地生產的玻璃、無花果、胡桃、香精、帕爾邁拉島的衣料和藥材,阿拉伯的生薑、肉桂和寶石,埃及的玉米、紙張、花崗岩、雪花石膏和黑色瓷器,巴比倫的掛毯,羅馬的油畫,以及希臘的雕像。空氣中瀰漫著香精的氣味,海菲敏感的鼻子還聞到了香甜的李子、蘋果、乳酪和生薑的味道。 

然後,他轉向伊拉瑪:「老夥計,咱們的金庫裡現在有多少現款?」 

「所有的?」 

「所有的。」 

「我最近沒有盤點,不過總在七百萬金幣以上。」 

「倉庫裡的現貨,折合成金幣是多少?」 

「老爺,這一季的貨還沒有到齊,不過我想少說也合個三百萬金幣。」 

海菲點了點頭。「不要再進貨了。馬上把所有的現貨賣了,換成金子。」 

老總管目瞪口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向被人打中似地往後退了幾步,好不容易才說道:「老爺,您把我弄糊塗了,我們今年的財運最好,各大商店都說上個季度銷售量又增加了。就連羅馬軍方都向我們買貨,您不是在兩個禮拜之內,賣給耶路撒冷的總督兩百匹阿拉伯牡馬嗎?請您原諒我,老爺,我一向很少頂撞您,但是這一回,我實在弄不明白,您為什麼要......」 

海菲微微一笑,和藹地拉著老伊的手,「老伊,你還記不記得好多年前你剛來的時候,我要你做的第一件事?」 

伊拉瑪皺了皺眉,然後眼睛突然一亮,「你吩咐我每年要把所賺的一半分給窮人。」 

「那時候,你不是認為我是個做生意的傻瓜嗎?」 

「我那時侯覺得......」 

海菲點點頭,指了指卸貨台,「你現在不承認當時多慮了?」 

「是的,老爺。」 

「那麼,我勸你對我剛才要你做的事要有信心,我會把我的用意解釋給你聽的。我已經老了,需要的東西很簡單,自從麗莎走了以後,我就決定把所有財富分送給城裡的窮人,自己留這點夠用就行了。除了清理財產之外,我希望你準備一些文件,把分行的所有權證明文件,轉移給所有分行的帳房,另外再拿出五前進比分給每個帳房,這麼多年來他們一直忠心耿耿,任勞任怨。以後,他們喜歡賣什麼就賣什麼。」 

伊拉馬張了張嘴,海菲揮手阻止了他。 

「你不太喜歡這麼做,是嗎?」 

老總管搖了搖頭,勉強露出笑容,「不是的,老爺,我只是不明白您為什麼要這麼做,您好像在交待後......」 

「你就是這樣,老伊,老是想著我,從來不替自己想想,我們的生意不做了,你就不為自己打算打算?」 

「我跟了您這麼多年,怎麼能只想自己呢?」 

海菲擁著老僕人繼續說道:「別這樣,我要你馬上把五萬金幣轉道你的戶頭上,然後我求你留下來,等我把多年來的一樁心事了結以後再走。到時候,我會把這座大廈和倉庫都留給你,然後我就找麗莎去了。」 

老總管睜大眼睛看著主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五萬金幣,房子,倉庫,......」 

海菲點了點頭,「我一直把你的忠心當作最大的財富,和它比起來,我送你的這點小東西根本算不上什麼。你懂得生活的藝術,不為自己,而為別人活著,這就是你與眾不同的地方。我現在要你做的,就是幫我盡快完成計劃,我的日子不多了,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時間更重要的了。」 

伊拉瑪轉過頭,不讓主人看見眼裡的淚水。「您說您有心願未了,是什麼心願?您對我像親人一樣,可是我從來沒聽您提過什麼心願。」 

海菲雙臂抱在胸前,面帶笑容,「等你把今天早上交待你的事辦完以後,我會告訴你一個秘密,這秘密只有麗莎知道。三十年了......」

第二章 

就這樣,一輛蓋得嚴嚴實實的馬篷車從大馬士革出發了。車上裝載著各種證明文件和黃金,就要分送到海菲的每個帳房手中。從喬泊的歐貝特到帕特拉的魯爾,每個帳房都收到了海菲的厚禮。他們得知主人退休的消息,個個目瞪口呆,不知說什麼好。篷車駛過最後一站,它的使命就全部完成了。 

於是,曾經顯赫一時的商業王國從此不復存在。 

伊拉瑪心情沉重,覺得很難過。他差人稟告主人,說庫房已經空空如也,各地分行再也看不到那人人引以為榮的海菲王國的旗幟。不久,傳話的人回來說主人要馬上見他,要他在噴水池旁等著。 

噴水池旁,海菲深深地端詳著伊拉瑪,然後問道:「事情辦完了嗎?」 

「都辦完了。」 

「別難過,老伊,跟我來。」 

海菲領著伊拉瑪,向後面的大理石階梯走去。闊大的房子裡,只有他們的涼鞋「嗒嗒」響著。當他們走近一個擱置的柑木架上的大花瓶時,海菲的腳步突然慢了下來。花瓶在太陽光裡由白色變成了紫色。看著它,海菲那飽經滄桑的臉上綻開笑容。 

接著,兩個人開始攀登內梯,階梯一直通向藏在大廈圓頂裡面的房間。伊拉瑪這才發現,往日守在階梯口處的武裝警衛已經不在了。他們爬上一個樓梯平台,停下來歇息,兩個人都累得上氣不接下氣。當他們爬上第二個平台時,海菲從腰帶上取下一把小鑰匙,打開那沉重的橡木門。他把身體靠在門上,門軋軋地向裡面推開了。伊拉瑪在外面躊躇著,知道主人喚他,才小心翼翼地走了進去,走進這三十年來的禁地。 

灰暗的陽光夾雜著塵埃從塔樓的縫隙中滲漏下來。伊拉瑪抓住海菲的手,漸漸適應了幽暗的光線。房子裡幾乎空無一物,一束陽光落在牆角,只有那兒放著一個香柏木製成的小巷子。伊拉瑪環顧四周的時候,海菲臉上浮上談談的笑容。 

「讓你失望了吧,老伊?」 

「我不知道說什麼才好,老爺。」 

「你難道不會對這裡的擺設失望嗎?這三十年來,我一直請人嚴加守衛,大家一定常常議論,猜測這裡面放了些什麼神秘的東西。」 

伊拉瑪點點頭,「不錯,這些年來常聽大家議論著塔樓上藏的東西,由許多謠言。」 

「其實這些謠言我都聽過,有人說上面有成箱的鑽石、黃金,有人說這上面有珍禽異獸,甚至有一個波斯商人說我在上面金屋藏嬌,麗莎還笑這個商人心術不正。你看,其實這除了一隻箱子以外,什麼也沒有。來,過來。」 

兩人走到箱子旁蹲下身去。海菲小心地把包在箱子上的皮革掀開,深深地吸了口柏木散發出來的氣息,最後,他按下箱蓋上的開關,蓋子一下子彈開了。伊拉瑪向前傾著身子,目光越過海菲的肩頭,落在箱內的東西上。這一來,他更糊塗了,要這頭看著海菲。箱子裡除了幾張羊皮卷以外,什麼也沒有。 

海菲深手輕輕地拿出了一卷,閉上雙眼,把它緊緊地抱在胸前。他的臉變得平靜安詳,幾乎撫平了歲月留下的皺痕。他站起來,指著箱子,說道:「就算這屋子裡堆滿鑽石,它的價值也無法超過你眼前的這只箱子,我的成功、快樂、愛心、安寧、財富全來自這幾張羊皮卷,我永遠無法報答它們的主人。」 

伊拉瑪聽了海菲說話的語氣,驚駭得後退了幾步,問道:「這是不是您說的秘密?這只箱子和您說的心願有關嗎?」 

「一點不錯。」 

伊拉瑪擦了擦額頭上的汗珠,不敢相信地看著主人。「這幾張羊皮卷裡究竟寫這些什麼,會比鑽石還珍貴?」 

「這些羊皮卷,出了一卷以外,全都記載著一種原則,一種規律,或者說一種真理。它們都是用獨一無二的風格寫成的,以便閱讀的人瞭解其中的含義。一個人要想掌握推銷的藝術,成為這方面的大師,那就一定得看完所有的內容。如果懂得運用這裡面的原則,那他就可以隨心所欲,擁有他想要的財富。」 

伊拉瑪盯著箱中陳舊的羊皮卷,困惑不解地問道:「和您一樣有錢?」 

「如果願意,甚至可以比我還富有。」 

「您剛才說過,這些羊皮卷講的都是推銷的辦法,出了一卷以外,拿這一卷又講了些什麼呢?」 

「你說的這一卷,其實是必須閱讀的第一卷。其它每卷都要按特殊的順序來讀。這頭一卷裡藏著一個秘密,能夠領悟它的智者,歷史上寥寥無幾。事實上,這第一卷是閱讀指南,告訴我們怎樣有效地看完其它幾卷。」 

「聽起來像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的確很簡單,只要肯花時間,專心致志,把這些原則榮進自己的個性,讓它們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伊拉瑪伸手拿出了一卷,小心翼翼地捧著它,顫巍巍地問它的主人:「請您原諒我這麼問,為什麼您不把這些原則告訴大家?尤其是常年在您手下工作的人。對於其它的事,您一向很大方,為什麼那些一生替您賣命的人,都沒有機會看到這些羊皮卷,獲得財富?最起碼,他們可以變成更好的推銷員,賣更多的貨,這些年來,您為什麼對這些原則一直保密?」 

「我沒有選擇的餘地。許多年前,當這些羊皮紙卷交到我手中時,我曾發過誓,答應只讓一個人知道它們的內容。我至今尚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奇怪的要求。我受命江羊皮卷裡所寫的東西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知道將來有一天,出現那麼一個人,他比少年時的我更需要幫助,更需要這羊皮卷的指引,那時我就把這些寶貝傳給他。據說我將通過異象認出那個我要找的人,也許他並不知道自己在尋找這些羊皮卷。 

「我一直耐心等待著,一面等,一面按上面教的去做,結果我成了大家所說的最了不起的推銷員,就像給我羊皮卷的那個人一樣,他也是他那個時代最成功的推銷大師。伊拉瑪,你現在大概可以體會出,為什麼有時候我會做出你看來莫名其妙、毫無意義的舉動,而結果卻證明我是對的。我一直深受這些羊皮卷的影響,照它寫的去做,也就是說,我們賺下的財富,並非出自我個人的智慧,我只是個執行的工具而已。」 

「過了這麼多年,您還相信那個衣缽傳人終會出現?」 

「不錯」 

海菲小心翼翼地把羊皮卷放回箱內,然後把箱子蓋好。 

「老伊,你願不願意跟著我,知道我找到那個傳人為止?」 

老總管在柔和的光線裡伸出手去,終於和主人的手緊緊握在一起。伊拉瑪忠厚地點了點頭,然後悄悄地推下,走出了閣樓。海菲把箱子重新鎖好,用皮革裹住,又看了一會兒才直起身子,走出塔樓,站在環繞著巨大圓頂的平台上。

微風由東邊吹來,拂過老人的面頰,風中夾著遠處湖水和沙漠的氣味。他居高臨下,站在那兒,往事也隨風掠過了胸際,老人遷動著雙唇,微微地笑了。 

第三章 

時已冬季,橄欖山上寒風凜冽。耶路撤冷廟堂裡燒香燻煙的氣味,焚燒屍體時發出的臭味,以及山上樹林裡松脂的清香,混雜在一起,穿過金倫山谷,裊裊飄來。 

離貝斯村不遠的斜坡上,歇息著帕爾邁拉島的柏薩羅商隊。夜深了,主人最寵愛的種馬也不再咀嚼低矮的阿月渾子樹叢,靠在月桂樹旁,安靜下來。 

長長的一列帳篷旁,粗大的麻繩圍住四棵古老的橄欖樹,圈在裡面的駱駝和騾子擠在一起,互相取暖。除了兩個警衛來回巡邏外,方圓一片寂靜,只有柏薩羅的帳篷現出走動的人影。 

帳篷裡,柏薩羅面帶慍色,來回踱著步子,對跪在門邊的那個怯生生的少年時而皺眉,時而搖頭。最後,他在金縷交織的地毯上坐下來。招手示意少年過來。 

「海菲,我一直當你是自己的親生兒子。我不明白你怎麼會提出這種奇怪的要求。你對現在幹的活兒不滿意嗎?」 
「不是,老爺。」少年眼望地毯說道。 

「是不是篷車多了,你餵養不了那麼多駱駝? 

「也不是,老爺。」 

「那麼,再把你的請求說一遍吧,慢慢地說,告訴我你的理由。」 

「我想當一名推銷員,幫您去賣貨,我不想一輩子只當為您看管駱駝的僮僕。我想和哈德、西蒙、凱利他們一樣,帶著大批大批的貨出去,回來的時候帶回一大堆金子。我不想再過這樣卑微的生活,一輩子餵養駱駝,沒有什麼出息,如果能做推銷員,那我有一天也會成功,會賺大錢的。」 

「你怎麼會有這種念頭呢?」 

「我常聽您說,一個人要想從貧窮變為富有,最有機會的方法就是去做一名推銷員。」 

柏薩羅開始點頭了,思忖片刻,又繼續問少年道:「你認為自己能夠做得像哈德還有其它推銷員一樣好嗎?」 
海菲信心十足地盯著老人答道:「我常聽凱利抱怨運氣不佳,貨賣不出去,也常聽您提醒他說,任何人只要肯勤學推銷的原則,掌握它的規律,就能在很短的時間裡把貨賣光。像凱利這麼笨的人都能學會那些本領,我就不能學會嗎?」 

「如果有一天,你對那些原則運用自如,那你畢生的目標是什麼?」 

海菲猶豫了一下,然後答道:「人人都稱讚您是一位了不起的推銷大師,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商業王國像您親手建立的這麼龐大。我的目標是要比您更偉大,當一個全世界最偉大的商人,最有錢的富翁,最成功的推銷員。」 

柏薩羅向後直了直身子,仔細打量著眼前這張年輕、黝黑的面孔。少年的衣服上隱隱可以聞到牲口的味道,但他的神態中看不到半點自輕自賤。「那麼,你打算怎麼處理這麼多財富和那一起而來的權勢呢?」

「和您一樣,我要我的家人好好享受,然後我要周濟窮人。」 

柏薩羅搖了搖頭,「孩子,不要把財富當成你一生的目標。你的話很動聽,但那還不夠,真正的富有,是精神上的,不是錢包裡的。」 

海菲馬上問道:「您不算富有嗎?」 

老人笑了,笑少年的莽撞。「孩子,就物質上的富有來說,我和外面的乞弓,只有一點不同,乞寫想的是下一頓飯,而我想的是最後一頓飯。孩子,不要一心只想發財,不要受金錢的奴役。努力去爭取快樂,愛與被愛,最重要的,是求得心靈的寧靜。」 

海菲仍然固執己見,「但是沒有錢,您說的這些是達不到的。誰能一文不名而心平氣和?誰能腹中空空而快樂幸福?不能養家餬口,豐衣足食,怎能讓家人感受到愛的關懷?您自己也說過,能帶給人快樂的財富便是美好的。那麼,我要成為一個有錢人有什麼不好? 

「只有沙漠裡的和尚,才適合過苦日子。因為他們只需養活自己,除了神以外,不用討好別人。可是我不同,對我來說,貧窮只意昧著無能無志,而我並非這樣不中用的人!」 

柏薩羅皺起眉頭,「什麼事情讓你突發奇想,躊躇滿志?你說要養家餬口,可是除了我這個在你父母病故後收養你的人,你並沒有家人呀?」 

海菲那被太陽曬得黑黑的面龐,掩蓋不住突然泛起的紅暈。「我們路過希伯倫的時候,我遇見了卡奈的女兒。她……她……」 

「喔,喔,現在說實話了,不是什麼大道理,是愛情讓我們看管駱駝的男孩變成偉大的勇士,要向全世界挑戰了。卡奈非常有錢,他能讓自己的女兒和一個喂駱駝的窮小子在一起嗎?決不可能!如果是一個年輕有為、英俊瀟灑的商人,嗯,那又另當別論了。好吧,小伙子,我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讓你做一名推銷員,開創自己的事業。」 

少年跪在地上,感激地抓住主人的長袍。「老爺,老爺,我不知該怎樣報答您才好?」 

柏薩羅掙脫了海菲的手,退後一步,「先別謝我,我能給你的幫助微如塵埃,最重要的,還是要靠你自己持之以恆的努力。」 

憂慮重新又代替了喜悅,海菲不禁問道:「您不教我那些原則規律,讓我變成偉大的推銷員嗎?」 

「不是,你小的時候,我從來沒寵過你,大家都說我不該對你這麼嚴,不該讓養子去幹喂牲口的粗活,可是我一直相信只要心中的那團火燒得恰到好處,遲早它會冒出火花,那時你就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以前吃的苦都沒有白費。今天晚上,我很高興你能提出這樣的要求,你的眼睛像點燃的火焰,你的臉上充滿渴望,看來我沒有看錯人。不過你還要加倍努力,證明你想要的不是空中樓閣。」 

海菲沉默不語,聽著主人繼續說道,「首先,你要向我證明,當然更重要的是向自己證實,你能忍受推銷的辛苦。你抽的這個簽,遠非輕而易舉。你常聽我說,只要成功,報償相當可觀,我這麼說,也是因為成功的人太少了,所以回報才大。許多人半途而廢,他們在絕望失意中,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擁有達到成功的一切條件。有些人面對困難,畏縮不前,如臨大敵,殊不知,這些拌腳石正是他們的朋友,他們的助手。困難是成功的前提,因為推銷和其它行業一樣,勝利是在多次失敗之後才姍姍而來。每一次的失敗和奮鬥,都能使你的技藝更精湛,思想更成熟,磨練你的本領和耐力,增加你的勇氣和信心。這樣,困難就成了你的夥伴,發人自省,迫人向上。只要永不放棄,持之以恆,每次挫折,都是你進步的機會。如果你逃避退縮,那就等於自毀前途。」 

少年在一旁頻頻點頭,想著老人的話,正要開口,卻被老人揮手止住了。「還有,你正走向世界上最孤獨的行業。即便是受人輕視的稅吏,夕陽西下時,還有家可歸。那些羅馬士兵,天黑以後也有營舍為家。但是你以後會眼睜睜地看著太陽落山,遠離親友,無處藏身,看著別人閤家歡聚,共享天倫,你別無選擇,只能穿越萬家燈火,匆匆趕路。世上沒有比這些更能讓人觸景生情,心碎意沉的了。」 

「倍感寂寞的時候,誘惑就來了。」柏薩羅繼續說著,「如何應對這些誘惑,關係到你的事業和前途。當你獨自趕路,伴著你的只有一匹駱駝時,你會感到陌生而可怕。那種時候,我們常常會暫時忘了一切,忘了前途,忘了身份,變得像小孩子一樣,渴望安全,渴望一份屬於自己的愛。許多人熬不住,半途而廢,另尋寄托。而事實上,他們都具有潛力,可以成為一流的推銷員。還有,當你的貨推銷不出去的時候,沒有人會諒解你,安慰你。人們只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拿走你的錢袋。」 

「我會記下您的話。」 

「那就開始吧!眼下,我不再給你任何忠告。現在,你就像一顆青澀的無花果,熟透前無人問津。等到有了經驗,有了知識,你才算得上一名推銷員。」 

「我該怎樣開始呢?」 

「早上你先到管行李車的西爾維那兒去,他會給你一件紅色的袍子,算在你的帳上。這袍子是山羊毛織成的,可以防雨。它是用茜草根的漿液染紅的,經得起風吹日曬,永遠不會褪色。袍子裡面繡著一顆小星星,是托勒工廠的標誌,他們做出的袍子,品質式樣全是一流的。我們的標誌繡在小星星的旁邊,是個四方的框框,裡面有個圓圈。幾乎每個人都認得這兩個標誌,我們不知道已經賣出多少件這種袍子了。我和猶太人打了多年交道,他們管這種袍子叫『阿布昂』。」 

「你拿到袍子以後,牽上驢子,天一亮就到伯利恆去。我們來這兒前,曾經路過那個村莊。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人去那兒推銷過。據說,那裡的人太窮了,去那裡賣東西是白費功夫。可是多年以前,我曾經親自賣過幾百件袍子給當地的牧羊人。你就留在伯利恆,賣掉袍子再回來。」 

海菲點點頭,掩飾不住心中的興奮。「一件袍子要賣多少錢呢?」 

「你回來跟我結帳的時候,交給我一塊銀幣就行了。賺下的多,你就自己留著吧。這樣的話,你就可以自己定價了。伯利恆的市場在南門口,你可以先到那兒看看。或是打算挨家挨戶拜訪,都隨便你,那兒大概有一千多戶人家,總有一戶人家會買吧?你說呢?」 

海菲又點了點頭,心已啟程。 

柏薩羅輕輕按著少年的肩膀。 

「你回來以前,我不會找人頂替你的活兒。如果你發現自己不適合做這種工作,我會諒解你,可別覺著有什麼丟臉的。不要計較成敗,一個從來沒有失敗過的人,必然是一個從沒有未嘗試過什麼的人。你回來以後,我會問你來龍去脈,然後再決定下一步如何幫你實現自己的夢想。」 

海菲深鞠一躬,正打算退下,老人又開口了,「孩子,在你開始這種新生活之前,你要牢牢記下一句話,多想想它,你遇到困難會迎刃而解。」 

海菲在一旁等著,「您說吧,老爺。」 

「只要決心成功,失敗就永遠不會把你擊垮。」 

柏薩羅上前兩步,「明白我的意思嗎?」 

「明白,老爺。」 

「那麼,重複一遍。」 

「只要決心成功、失敗永遠不會把我擊垮。」 

第四章 

海菲把啃了一半的麵包推到一旁,想著自己坎坷的命運,明天就是他抵達伯利恆的第四天了,他滿懷信心帶來的那件紅袍子,仍然原封不動地放在牲口背上的包袱裡。牲口已經拴在客棧後面的山洞裡了。 

客棧裡人聲嘈雜,他卻像全然不知,只皺著眉,愣愣地看著桌上沒吃完的晚餐。那些有史以來困擾著每個推銷員的問題,向他襲來。 

「為什麼人們不願聽我說什麼?怎樣才能引起他們的注意?為什麼不等我開口,他們就把門關上了?為什麼他們對我的話不感興趣?這個小鎮上的人都那麼窮嗎?要是他們說喜歡我的袍子,可是買不起,那我又能說什麼呢?為什麼好多人都叫我過幾天再去?我賣不掉這袍子的話,別人能賣掉嗎?每次要敲門的時候,心中就有說不出的恐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才能克服這種恐懼?是不是我比別人賣得貴了?」 

他搖著頭,對自己的失敗很不滿意。也許他不適合幹這行,也許他還是應該回去重新餵養駱駝,繼續做每天只能賺取幾個銅板的苦工。要是他能把袍子賣掉,回去見到主人,該有多麼風光!柏薩羅叫他什麼來著?年輕的勇士?此時此刻,他多麼希望自己能帶著成群的牲口衣錦還鄉啊! 

他又想到了麗莎,想到她那勢利眼的父親卡奈。於是,他很快打消了這些猶豫不決的念頭。再在山上將就一夜吧,看好行李,明天一早再去碰碰運氣。這回他得使出百般解數,巧言說服大家,賣個好價錢。得早點啟程,天一亮就出發。碰上一個人就如此這般地說一遍,也許很快就可帶著錢回橄欖山了。 

他一邊啃著剩下的麵包,一邊想著他的主人。柏薩羅一定會對他感到滿意,引以為榮,因為他沒有半途而廢,失敗而歸。四天賣掉一件袍子,時間是長了一點,但他心裡明白,這次能用四天時間賣掉東西,以後就能從主人那學到三天賣掉東西的方法,然後兩天。總會有那麼一天,他能在一小時內賣掉許多件袍子。那時,他就真成了有名望的推銷員了。 

離開嘈雜的小客棧,他舉步走向拴著牲口的山洞。野草在寒冷的空氣中凍僵了披著一層薄薄的霜衣,他踩在上面,草葉劈啪作響,發出脆裂的抱怨聲。他打算今晚不回山上,就和小驢在洞裡擠一夜算了。 

雖然他現在明白為什麼別的推銷員都不願光顧這個小鎮,但他還是堅信明天自己會吉星高照,時來運轉。每每受到拒絕時,他都會想起別的推銷員說過這裡根本沒有生意可做。可是,柏薩羅不是在多年以前在這一帶賣出了很多袍子嗎。也許時過境遷了,再說,柏薩羅畢竟是個了不起的推銷大師。 

洞穴裡好像有亮光,可能是小偷。想到這兒,他加快了腳步,一個箭步衝進了洞口。誰知眼前的畫面倒讓他鬆了口氣,擒賊的念頭化為烏有。 

一支蠟燭勉強插在石壁的縫隙中。微弱的燭光下,一個滿臉鬍子的男人和一個年輕女人緊緊靠在一起。他們腳邊放草料的石槽裡,睡著一個嬰兒。海菲雖然不大懂,不過由嬰兒皺巴巴的深紅膚色看來,這孩子才生下來不久,年輕夫婦伯嬰兒受涼,商個人身上的斗篷全蓋在他身上,只露出睡得香甜的小臉蛋。 

男人朝海菲點了點頭,一旁的女人挪動了一下身子,靠近旁邊的孩子。沒人說話。海菲注意到女人在瑟瑟發抖,這才發現她衣衫單薄,難以抵禦洞裡的濕寒,他又看了看孩子,看著他的小嘴一張一象,好像在對他笑。看著看著,一種奇妙的感覺流人海菲體內,也不曉得為什麼,他突然想起麗莎。女人又在發抖,把他從夢中拉了回來。 

就這樣,經過一番痛苦掙扎,這個未來的大企業家,走到驢子面前,小心地解開包裹,取出袍子。他把它展開,愛惜地撫摩著它。袍子的紅色在燭光下像燃燒的火。他看到袍子上繡著的兩個公司的標誌:方框框裡一個圓圈,還有一顆小星星。三天來,這袍子在他累得酸痛手臂上不知掛過多少次了,他甚至認得出袍子上的每一根纖維。這確是一襲上等長袍,小心保養的話,可以穿上一輩子。 

海菲閉上眼睛,歎了口氣。然後,他快步走向眼前的小家庭,在孩子身邊的稻草上跪下來,輕輕地把蓋在他身上的破斗篷拿開,分別交給男人和女人。這對夫婦對海菲自作主張的舉動不知所措,看著他張開珍愛的紅袍子,充滿柔情地包在熟睡的嬰兒身上。 

海菲牽著他的小驢,走出了洞穴。孩子母親在他臉上留下的親吻還沒有干。在他頭頂正上方的夜空中,高掛著一顆明亮的星星,他從未見過這麼亮的星星。他目不轉睛地望著它,直到眼眶盈滿了淚水,才騎著小驢,踏上耶路撤冷的歸途。 

第五章 

海菲慢慢地騎著,垂著頭,不再理會那顆星星,任它將無盡的光芒灑滿在前方的路上。他為什麼要做這種蠢事?他根本不認識洞裡的人,為什麼沒有想到把袍子賣給他們?這下可好,怎麼向主人交待?別人又會怎麼看他?要是他們知道他把自己欠了帳的袍子送給不相識的人,一定會笑得在地上打滾,何況是給了一個山洞裡的嬰兒。 

他左思右想,打算編個故事,就說他去吃飯的時候,袍子被人偷了。主人會相信嗎?反正這年頭到處鬧強盜。不過,就算柏薩羅信了他的話,難道不會怪他疏忽嗎? 

時間似乎過得很快,他已經回到了商隊紮營的地方。海菲跳下驢子,憂心忡忡地牽著牲口,來到篷車前。頭頂上的星光將大地照得如同白晝。他一路上惴惴不安的場面終於出現了:柏薩羅正站在帳篷外,仰望夜空。 

海菲不動聲色,止住了腳步。主人還是馬上發現了他。 

柏薩羅驚訝不已,走近少年問道:「你直接從伯利恆回來的?」 

「是的,老爺。」 

「你沒留意,有顆星星一直在跟著你?」 

「我沒留意,老爺。」 

「沒有留意?兩個時辰前,從我看到那顆星星在柏利恆的方向升起的時候,我就站在那兒,一動沒動,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光彩奪目的星星。我看著它出現,又看著它朝著我們的方向移過來。現在它就在我們頭頂的正上方停住了,你正好出現,天啊,它這會兒一動也不動了。」 

柏薩羅走近海菲,仔細打量著年輕人的神色,追問道:「你在伯利恆有沒有碰上什麼特別的事情?」 

「沒有,老爺。」 

老人皺起眉,頓時陷入了沉思。「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一個夜晚。」 

海菲欲言又止,終於還是說道:「我也永遠不會忘記今夜,老爺。」 

「喔,那一定是發生過什麼事了。你怎麼這麼晚趕回來呢?」 

海菲一言不發地看著主人檢查著他的行李。「空了。終於成功了!來,好好把這次的經歷跟我說說。看來今晚睡不成是天意了。你就好好地講給我聽,說不定我可以聽出些眉目來,看看這顆星星為什麼跟著一個喂駱駝的男孩。」 

柏薩羅斜靠在帆布床上,閉著眼睛傾聽海菲描述在伯利恆遇到的無數次拒絕、挫折和侮辱。聽到有個陶器店老闆連推帶搡地把海菲攆出店門時,他點了點頭;聽到由於海菲不肯降價,那些羅馬士兵把袍子扔到他臉上時,老人微微一笑。 

最後,海菲的聲音都說啞了,終於說到傍晚在客棧裡的種種疑慮。柏薩羅打斷他的話,「海菲,盡量說詳細些,你坐在客棧裡,心灰意冷的時候,心裡有哪些疑慮來著?」 

海菲盡量把想得起來的都說了一遍。老人又道:「好,現在告訴我,最後是什麼念頭使你打消這些疑慮,重新鼓起勇氣,打算第二天拿著袍子再去試銷?」

海菲想了一會兒,然後答道:「我只是想到卡奈家的女兒,我知道,要是失敗了,就永遠沒臉見她了。」說著,他突然失聲道:「可我還是失敗了!」 

「你失敗了?我不明白,你並沒有帶著袍子回來呀?」 

海菲不得不將洞穴、嬰兒、以及長袍的故事說了一遍。由於聲音太低,柏薩羅只好向前傾著身子。他一邊聽,一邊望著帳篷外灑滿星光的大地。他不再困惑,慢慢露出笑容。他沒有注意到少年已經把故事講完,開始在一旁抽噎。 

慢慢地,抽噎聲也止住了,帳內一片沉寂。海菲不敢抬頭看他的主人。他已經失敗了,事實證明,他只配餵養駱駝。他很想站起來逃出帳篷。突然他感到那位推銷大師的手正按在自己的肩上,他不得不看著主人的眼睛。

「孩子,這一趟,你沒賺什麼錢。」 

「是的,老爺。」 

「但在我看來,你獲益匪淺。我不得不承認,天上的那顆星星照亮了我的眼睛。等我們回到帕爾邁拉島以後,我再解釋給你聽,現在我要你做一件事。」 

「好的,老爺。」 

「明天日落以前,咱們的推銷員都會回來,到時候他們牲畜還需要人照料。你願不願意先回去照料那些牲畜?」 
海菲順從地站起身,感激地向主人鞠了一躬,說道:「您吩咐我做什麼,我都願意去做……這一趟讓您失望,我很難過。」 

「去吧,準備一下,大伙快要回來了。我們回家以後再談。」 

海菲出了帳篷,星光亮得他睜不開眼。他揉揉眼睛,聽到主人在裡面叫他。 

少年回身又進了帳篷,聽候主人差遣。只聽老人說道:「安心睡吧,孩子,你沒有失敗。」 

那顆明亮的星星,整晚都停在帳篷的上空。 

第六章 

商隊返回帕爾邁拉島兩個星期後的一天夜裡,海菲在牲口棚的草床上被人叫醒--主人召見他。 

他匆匆來到主人的寢宮,手足無措地立在床頭。寬大的床鋪使得睡在上面的人看起來小了許多。柏薩羅睜開雙眼,掙扎著坐了起來。他面容憔悴,手上青筋暴露,海菲不敢相信,眼前的這個人,就是兩周前和自己講過話的那個人。 
主人用手指了指床鋪的下半部,少年小心翼翼地挨著床邊坐下來,等著主人發話。他注意到就連主人說話的音調都和上次見面時大不相同。 

「孩子,這些天來,你有足夠的時間考慮,你還想成為一個最偉大的推銷員嗎?」 

「是的,老爺。」 

老人點了點頭,「那就開始吧!我本來計劃多花點時間和你在一起,但是你也看得出來,我還有其它的事要做。雖然我是一個成功的推銷員,但是我還是沒辦法把死亡從這個門口推銷出去。死亡早在那兒等著我了,就像一隻餓狗,等在廚房門口,稍一疏忽,它就衝進來……」 

話沒說完,他便咳了起來,海菲呆呆地坐在床邊,看著老人吃力地喘著氣。最後,咳嗽停了,柏薩羅露出虛弱的笑容。「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我還是言歸正傳吧。你先把床下的香杉木箱子拉出來。」 

海菲跪下來,雙手摸索著,從床底拉出一隻裹著皮革的小箱子,把它放在柏薩羅剛剛坐過的地方。老人清了清喉嚨,「許多年以前,當我連個餵養駱駝的僮僕都不如的時候,無意間救了一個東方人,那時他被兩個強盜綁架。事後,這個東方人硬說我是他的救命恩人,一定要報答我。他見我無依無靠,孤苦伶仃的一個人,就把我接到他家去,與他的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我慢慢適應了那裡的生活。一天,他把這個箱子打開給我看,裡面裝了十張羊皮卷,每一張都標了號碼。頭一張寫的是如何學習這些羊皮捲上的功課,其它幾張講的是關於推銷藝術的所有秘訣。他花了整整二年的功夫,把那些哲理一條一條地講給我聽。我終於記下了每一卷裡的每一個宇,直到它們與我溶為一體,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後來,他把箱子給了我。除了十張羊皮卷以外,裡面還有一封信,一個錢袋,裝著五十枚金幣。那封信必須在我離開他家以後才能拆開。於是我辭別了那一家人,只身前往帕爾邁拉島經商。我看了那封信,信上說,我得利用那些錢,結合羊皮捲上教的方法,去開創新的生活。信中命令我無論何時,都要把賺得的一半財富分給比我貧窮的人,但是箱中的羊皮卷不能給人,甚至不能讓人看到,直到我得到神的啟示,找到下一個人選為止。」 

海菲搖搖頭,「我不明白,老爺。」 

「我會解釋給你聽。許多年來,我一直在尋找那個人。我一面等待他的出現,一面應用羊皮卷中的秘訣經商,積攢了不少財富。你從伯利恆回來以前,我還以為有生之年見不到這個人了。一直到看見你站在那顆星星下面的時候,我才意識到什麼。我試圖去想清這種現象的喻意,而我只能順從神的安排。後來,你告訴我說你放棄了那件對你來說意義重大的袍子時,我才聽到內心深處有一個聲音說:我長期以來的尋求,可以結束了。我終於等到了可以繼承那只香杉木箱的人。說也奇怪,從我找到合適人選的時候開始,我的精力便開始衰竭。現在我的大限已到,可以安心地走了。」 

老人的聲音越來越弱,他握緊雙拳,傾身向前對海菲說:「孩子,你仔細聽著,因為我沒有力氣再重複這些話了。」 

海菲含著淚,坐到主人身旁。他們握著手。這位推銷大師深深地吸了口氣,繼續說道:「我現在把這只箱子還有裡面價值連城的東西都交給你,但是你必須先答應我幾件事情。這裡有一個錢袋,裝著一百枚金幣。你可以用它們維持生計,再買一些地毯開始做生意。我本可以給你更多錢財,但是這對你只有百害而無一益,你要靠自己的奮鬥,成為世上最偉大的推銷員才有意義。你現在知道我一直投忘記你的夢想了吧! 

「現在,你馬上離開這裡,到大馬士革去,那兒有的是機會,羊皮卷裡的東西派得上用場。等你落下腳,就可以打開第一張羊皮捲了,其它幾卷暫時不要看。你要反覆誦讀,熟記裡面的內容,體會其中的含義。以後再依次打開其它幾卷,運用裡面的原則和方法,你賣出的地毯一定會一天比一天多的。」 

「我首先要你答應的條件是:你必須發誓,依照第一卷的指示去做。你答應嗎?」 

「答應,老爺。」 

「好,好,只要照著羊皮捲上面教的去做,將來你會比自己夢想的還要富有。我的第二個條件是,你必須把嫌下的錢財分給那些比你不幸的人,這一點不可以含糊,你答應嗎?」 

「答應,老爺。」 

「現在,還有最重要的一個條件,你不能把羊皮捲上的內容告訴任何人,將來有一天,你會得到神的啟示,就便那顆星星對我的啟示,到時候,你會認出這個人來,也許連他本人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等你確認無誤之後,你再把這箱秘密傳給他。這第三代傳人,如果他願意,就可以把所有秘密公諸於世了。這個條件,你答應嗎?」 

「答應。」 

柏薩羅長噓一聲,如釋重負。他面帶微笑,用骨瘦如柴的雙手捧起海菲的臉龐。「帶上箱子上路吧。我們不會再見面了。我愛你,孩子,祝你成功,也願你的麗莎能分享你未來的一切幸福。」 

淚珠順著海菲的臉頰滾落下來。他拿起箱子,走出主人的臥房。他在門外停住腳步,放下箱子,又轉回頭問他的主人: 

「只要決心成功,失敗永遠不會把我擊垮?」 

老人靠在床上,微微點了點頭,笑著朝他揮手告別。 

nbsp;第七章 

海菲騎著驢子,由東門進了大馬士革城。他沿著一條叫做斯特奇的大街騎著,心中充滿了疑慮和惶恐。趕集者的喧嘩吵嚷聲,都無法驅除他心中的恐懼。以前跟著主人的商隊,浩浩蕩蕩地來到這裡時多風光呀,如今自己孑然一人,無依無靠,前途未卜。街上兜售生意的小販,聲音一個比一個大。他騎著驢,看著鴿子籠般的店面。他經過滿地擺著的攤位時,琳琅滿目的銅器、銀器、馬具、織品、木工製品,讓他看不過來,每走一步,都會有小販上前伸出手兜售生意,發生自憐的哀泣。

在他的正前方,西牆外,矗立著海蒙山。雖然時已入夏,山頂依舊白雪皚皚,遠遠地俯視著熙熙攘攘的市集,似乎已能容忍它的喧嘩。海菲離開了這條頗負盛名的大街,開始打聽可以過夜的地方,沒多久就找到一家叫做莫沙的客棧。房間很乾淨,他預付了一個月的房租,房東立刻對他慇勤起來。他把牲口牽到後面拴好,自己去布達河洗了澡,重新回到客房。 

海菲把那只香杉木箱放在床腳邊,掀開裹在外面的皮革。蓋子很容易打開。他凝視了一會兒裡面的羊皮卷,伸手摸了摸。一觸到那些羊皮卷,他突然覺得它們好像有了生命,在底下蠢蠢欲動,就又趕緊把手縮了回來。他起身來到花格窗前,窗外市集上亂轟轟的聲音像洪水一樣灌了進來,聽上去似乎只有半步之遙。他循聲望去,恐懼與惶惑再度襲上心頭,臨行前的信心消失殆盡。

他閉上眼睛,頭靠在牆上,哭了起來。「我真傻,一個喂駱駝的僮僕竟然夢想有一天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現在我連到街上去的勇氣都沒有。今天總算親眼看到這麼多的推銷員。他們看上去都比我條件好得多,有膽量,有熱情,有毅力,都比我更能應付險惡的市場,立於不敗之地。我真是自不量力,居然以為能夠超過他們。柏薩羅老爺,我又要讓您失望了。」

他一頭栽到床上,帶著旅途的勞累,在淚水中睡著了。 

醒來已是次日清晨,還沒睜眼,就聽見鳥兒啁瞅地唱著。他坐起身來,睜開雙眼,不敢相信地看著一隻麻雀停在敞開的箱蓋上。他奔到窗前,見外面成群的麻雀聚集在無花果樹上,唱著歌,迎接新的一天的來臨。有幾隻小鳥停落在窗台上,海菲稍微一動,它們馬上拍動著翅膀飛開了。他回過頭來看看箱子,那上面身披羽毛的小客人也正看著他頻頻點頭。 

海菲輕輕地走到箱子旁,伸出手去,小鳥一躍,竟然跳到他的掌心上。「同樣是麻雀,成千上百的在外面不敢進來,只有你的膽子最大,敢飛進窗子。」 

小鳥在海菲手上啄了一下。少年接著小鳥走到桌邊,從背包裡拿出麵包和奶酪。他掰了一塊麵包,用手搓成碎屑,放在小鳥旁邊,於是他的小朋友開心地吃起早點。 

海菲心中一動,快步來到窗前,用手探了探窗格子上的小孔。那些孔穴小極了,小鳥幾乎不可能飛進來。這時,他記起柏薩羅的話,就大聲說了出來,「只要決心成功,失敗永遠不會把我擊垮。」 

他轉身回到木箱旁邊,伸手取出最殘舊的一張,小心地展開,困擾著他的恐懼早已無影無蹤。他回身看看那只麻雀,發現小鳥也不見了,只有桌上的麵包屑和奶酪讓他確信那個勇敢的小精靈曾經來過。海菲低頭看著羊皮卷,見標題上寫著:第一卷。於是他念了下去…… 


第八章 

羊皮卷之一 

今天,我開始新的生活。 

今天,我爬出滿是失敗創傷的老繭。 

今天,我重新來到這個世上,我出生在葡萄園中,園 內的葡萄任人享用。

今天,我要從最高最密的籐上摘下智慧的果實,這葡萄籐是好幾代前的智者種下的。

今天,我要品嚐葡萄的美昧,還要吞下每一粒成功的種子,讓新生命在我心裡萌芽。 

我選擇的道路充滿機遇,也有辛酸與絕望。失敗的同伴數不勝數,疊在一起,比金字塔還高。 

然而,我不會像他們一樣失敗,因為我手中持有航海圖,可以領我越過洶湧的大海,抵達夢中的彼岸。 

失敗不再是我奮鬥的代價。它和痛苦都將從我的生命中消失。失敗和我,就像水火一樣,互不相容。我不再像過去一樣接受它們。我要在智慧的指引下,走出失敗的陰影,步入富足、健康、快樂的樂園,這些都超出了我以往的夢想。 

我要是能長生不老,就可以學到一切,但我不能永生,所以,在有限的人生裡,我必須學會忍耐的藝術,因為大自然的行為一向是從容不迫的。造物主創造樹中之王橄欖樹需要一百年的時間,而洋蔥經過短短的九個星期就會枯老。我不留戀從前那種洋蔥式的生活,我要成為萬樹之王--橄欖樹,成為現實生活中最偉大的推銷員。 

怎麼可能?我既沒有淵博的知識,又沒有豐富的經驗,況且,我曾一度跌入愚昧與自憐的深淵。答案很簡單:我不會讓所謂的知識或者經驗妨礙我的行程。造物主已經賜予我足夠的知識和本能,這份天賦是其它生物望塵莫及的。經驗的價值往往被高估了,人老的時候開口講的多是糊塗話。 

說實在的,經驗確實能教給我們很多東西,只是這需要花費太長的時間。等到人們獲得智慧的時候,其價值已隨著時間的消逝而減少了。結果往往是這樣,經驗豐富了,人也餘生無多。經驗和時尚有關,適合某一時代的行為,並不意味著在今天仍然行得通。 

只有原則是持久的,而我現在正擁有了這些原則。這些可以指引我走向成功的原則全寫在這幾張羊皮卷裡。它教我如何避免失敗,而不只是獲得成功,因為成功更是一種精神狀態。人們對於成功的定義,見仁見智,而失敗卻往往只有一種解釋:失敗就是一個人沒能達到他的人生目標,不論這些目標是什麼。 

事實上,成功與失敗的最大分別,來自不同的習慣。好習慣是開啟成功的鑰匙,壞習慣則是一扇向失敗敞開的門。因此,我首先要做的便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全心全意去實行。 

小時候,我常會感情用事,長大成人了,我要用良好的習慣代替一時的衝動。我的自由意志屈服於多年養成的惡習,它們威脅著我的前途。我的行為受到品味、情感、偏見、慾望、愛、恐懼、環境和習慣的影響,其中最厲害的就是習慣。因此,如果我必須受習慣支配的話,那就讓我受好習慣的支配。那些壞習慣必須戒除,我要在新的田地裡播種好的種子。 

我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全心全意去實行。

這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要怎樣才能做到呢?靠這些羊皮卷就能做到。因為每一卷裡都寫著一個原則,可以摒除一項壞習慣,換取一個好習慣,使人進步,走向成功。這也是自然法則之一,只有一種習慣才能抑制另一種習慣。所以,為了走好我選擇的道路,我必須養成的第一個習慣是: 

每張羊皮卷用三十天的時間閱讀,然後再進入下一卷。 

清晨即起,默默湧讀;午飯之後,再次默讀;夜晚睡前,高聲朗讀。 

第二天的情形完全一樣。這樣重複三十天後,就可以打開下一卷了。每一卷都依照同樣的方法讀上三十天,久而久之,它們就成為一種習慣了。 

這些習慣有什麼好處呢?這裡隱含著人類成功的秘訣。當我每天重複這些話的時候,它們成了我精神活動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它們滲入我的心靈。那是個神秘的世界,永不靜止,創造夢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的行為。 

當這些羊皮捲上的文字,被我奇妙的心靈完全吸收之後,我每天都會充滿活力地醒來。我從來沒有這樣精力充沛過。我更有活力,更有熱情,要向世界挑戰的慾望克服了一切恐懼與不安。在這個充滿爭鬥和悲傷的世界裡,我竟然比以前更快活。 

最後,我會發現自己有了應付一切情況的辦法。不久,這些辦法就能運用自如。因為,任何方法,只要多練習,就會變得簡單易行。 

經過多次重複,一種看似複雜的行為就變得輕而易舉,實行起來,就會有無限的樂趣,有了樂趣,出於人之天性,我就更樂意常去實行。於是,一種好的習慣便誕生了,習慣成為自然。既是一種好的習慣,也就是我的意願。 

今天,我開始新的生活。 

我鄭重地發誓,絕不讓任何事情妨礙我新生命的成長。在閱讀這些羊卷的時候,我絕不浪費一天的時間,因為時光一去不返,失去的日子是無法彌補的。我也絕不打破每天閱讀的習慣。事實上,每天在這些新習慣上花費少許時間,相對於可能獲得的快樂與成功而言,只是微不足道的代價。 

當我閱讀羊皮卷中的字句時,絕不能因為文字的精煉而忽視內容的深沉。一瓶葡萄美酒需要干百顆果子釀製而成,果皮和渣子拋給小鳥。葡萄的智慧代代相傳,有些被過濾,有些被淘汰,隨風飄逝。只有純正的真理才是永恆的。它們就精煉在我要閱讀的文字中。我要依照指示,絕不浪費,飲下成功的種子。 

今天,我的老繭化為塵埃。我在人群中昂首闊步,不會有人認出我來,因為我不再是過去的自己,我已擁有新的生命。 

第九章 

羊皮卷之二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因為,這是一切成功的最大的秘密。強力能夠劈開一塊盾牌,甚至毀滅生命,但是只有愛才具有無與倫比的力量,使人們敞開心靡。在掌握了愛的藝術之前,我只算商場上的無名小卒。我要讓愛成為我最大的武器,沒有人能抵擋它的威力。 

我的理論,他們也許反對;我的言談,他們也許懷疑;我的穿著,他們也許不贊成;我的長相,他們也許不喜歡;甚至我廉價出售的商品都可能使他們將信將疑,然而我的愛心定能溫暖他們,就像太陽的光芒能溶化冰冷的凍土。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我該怎樣做呢?從今往後,我對一切都要滿懷愛心,這樣才能獲得新生。我愛太陽,它溫暖我的身體;我愛雨水,它洗淨我的靈魂;我愛光明,它為我指引道路;我也愛黑夜,它讓我看到星辰。我迎接快樂,它使我心胸開闊;我忍受悲傷,它昇華我的靈魂;我接受報酬,因為我為此付出汗水;我不怕困難,因為它們給我挑戰。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我該怎樣說呢?我讚美敵人,敵人於是成為朋友;我鼓勵朋友,朋友於是成為手足。我要常想理由讚美別人,絕不搬弄是非,道人長短。想要批評人時,咬住舌頭,想要讚美人時,高聲表達。

飛鳥,清風,海浪,自然界的萬物不都在用美妙動聽的歌聲讚美造物主嗎?我也要用同樣的歌聲讚美她的兒女。從今往後,我要記住這個秘密。它將改變我的生活。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我該怎樣行動呢?我要愛每個人的言談舉止,因為人人都有值得欽佩的性格,雖然有時不易察覺。我要用愛摧毀困住人們心靈的高牆,那充滿懷疑與仇恨的圍牆。我要鋪一座通向人們心靈的橋樑。 

我愛雄心勃勃的人,他們給我靈感。我愛失敗的人,他們給我教訓。我愛王侯將相,因為他們也是凡人。我愛謙恭之人,因為他們非凡。我愛富人,因為他們孤獨。我愛窮人,因為窮人太多了。我愛少年,因為他們真誠。我愛長者,因為他們有智慧。我愛美麗的人,因為他們眼中流露著淒迷。我愛醜陋的人,因為他們有顆寧靜的心。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我該怎樣回應他人的行為呢?用愛心。愛是我打開人們心靡的鑰匙,也是我抵擋仇恨之箭與憤怒之矛的盾牌。愛使挫折變得如春雨般溫和,它是我商場上的護身符:孤獨時,給我支持;絕望時,使我振作;狂喜時,讓我平靜。這種愛心會一天天加強,越發具有保護力,直到有一天,我可以自然地面對芸芸眾生,處之泰然。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我該怎樣面對遇到的每一個人呢?只有一種辦法,我要在心裡默默地為他祝福。這無言的愛會閃現在我的眼神裡,流露在我的眉宇間,讓我嘴角掛上微笑,在我的聲音裡響起共鳴。在這無聲的愛意裡,他的心靡向我敞開了。他不再拒絕我推銷的貨物。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最主要的,我要愛自己。只有這樣,我才會認真檢查故人我的身體,思想,精神,頭腦,靈魂,心懷的一切東西。我絕不放縱肉體的需求,我要用清潔與節制來珍惜我的身體。我絕不讓頭腦受到邪惡與絕望的引誘,我要用智慧和知識使之昇華。我絕不讓靈魂陷入自滿的狀態,我要用沉思和祈禱來滋潤它。我絕不讓心懷狹窄,我要與人分享,使它成長,溫暖整個世界。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從今往後,我要愛所有的人。仇恨將從我的血管中流走。我沒有時間去恨,只有時間去愛。現在,我邁出成為一個優秀的人的第一步。有了愛,我將成為偉大的推銷負,即使才疏智短,也能以愛心獲得成功;相反地,如果沒有愛,即使博學多識,也終將失敗。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第十章 

羊皮卷之三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在古老的東方,挑選小公牛到競技場格鬥有一定的程序。它們被帶進場地,向手待長矛的鬥牛士攻擊,裁判以它受戳後再向鬥牛士進攻的次數多寡來評定這只公牛的勇敢程度。從今往後,我須承認,我的生命每天都在接受類似的考驗。如果我堅韌不拔,勇往直前,迎接挑戰,那麼我一定會成功。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我不是為了失敗才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我的血管裡也沒有失敗的血液在流動。我不是任人鞭打的羔羊,我是猛獅,不與羊群為伍。我不想聽失意者的哭泣,抱怨者的牢騷,這是羊群中的瘟疫,我不能被它傳染。失敗者的屠宰場不是我命運的歸宿。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生命的獎賞遠在旅途終點。而非起點附近。我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達到目標,踏上第一千步的時候,仍然可能遭到失敗。但成功就藏在拐角後面,除非拐了彎,我永遠不知道還有多遠。 

再前進一步,如果沒有用,就再向前一步。事實上,每次進步一點點並不太難。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從今往後,我承認每天的奮鬥就像對參天大樹的一次砍擊,頭幾刀可能了無痕跡。每一擊看似微不足道,然而,累積起來,巨樹終會倒下。這恰如我今天的努力。 

就像沖洗高山的雨滴,吞噬猛虎的螞蟻,照亮大地的星辰,建起金字塔的奴隸,我也要一磚一瓦地建造起自己的城堡,因為我深知水滴石穿的道理,只要持之以恆,什麼都可以做到。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我絕不考慮失敗,我的字典裡不再有放棄、不可能、辦不到、沒法子、成問題、失敗、行不通、沒希望、退縮……這類愚蠢的字眼。我要盡量避免絕望,一旦受到它的威脅,立即想方設法向它挑戰。我要辛勤耕耘,忍受苦楚。我放眼未來,勇往直前,不再理會腳下的障礙。我堅信,沙漠盡頭必是綠洲。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我要牢牢記住古老的平衡法則,鼓勵自己堅持下去,因為每一次的失敗都會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這一次的拒絕就是下一次的贊同,這一次皺起的眉頭就是下一次舒展的笑容。今天的不幸,往往預示著明天的好運。夜幕降臨,回想一天的遭遇,我總是心存感激。我深知,只有失敗多次,才能成功。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我要嘗試,嘗試,再嘗試。障礙是我成功路上的彎路,我迎接這項挑戰。我要像水手一樣,乘風破浪。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從今往後,我要借鑒別人成功的秘訣。過去的是非成敗,我全不計較,只抱定信念,明天會更好。當我精疲力竭時,我要抵制回家的誘惑,再試一次。我一試再試,爭取每一天的成功,避免以失敗收場。我要為明天的成功播種,超過那些按部就班的人。在別人停滯不前時,我繼續拼博,終有一天我會豐收。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我不因昨日的成功而滿足,因為這是失敗的先兆。我要忘卻昨日的一切,是好是壞,都讓它隨風而去。我信心百倍,迎接新的太陽,相信「今天是此生最好的一天」。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堅持到底,因為我已深知成功的秘訣: 

堅持不懈,終會成功。 

第十一章 

羊皮卷之四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自從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以來,沒有一個人和我一樣,我的頭腦、心靈、眼睛、耳朵、雙手、頭髮、嘴唇都是與眾不同的。言談舉止和我完全一樣的人以前沒有,現在沒有,以後也不會有。雖然四海之內皆兄弟,然而人人各異。我是獨一無二的造化。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我不可能像動物一樣容易滿足,我心中燃燒著代代相傳的火焰,它激勵我超越自己,我要使這團火燃得更旺,向世界宣佈我的出類拔萃。 

沒有人能模仿我的筆跡,我的商標,我的成果,我的推銷能力。從今往後,我要使自己的個性充分發展,因為這是我得以成功的一大資本。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我不再徒勞地模仿別人,而要展示自己的個性。我不但要宣揚它,還要推銷它。我要學會去同存異,強調自己與眾不同之處,迴避人所共有的通性,並且要把這種原則運用到商品上。推銷員和貨物,兩者皆獨樹一幟,我為此而自豪。 

我是獨一無二的奇跡。 

物以稀為貴。我獨行特立,因而身價百倍。我是千萬年進化的終端產物,頭腦和身體都超過以往的帝王與智者。 

但是,我的技藝,我的頭腦,我的心靈,我的身體,若不善加利用,都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遲鈍,腐朽,甚至死亡。我的潛力無窮無盡,腦力、體能稍加開發,就能超過以往的任何成就。從今天開始,我就要開發潛力。 

我不再因昨日的成績沾沾自喜,不再為微不足道的成績自吹自擂。我能做的比已經完成的更好。我的出生並非最後一樣奇跡,為什麼自己不能再創奇跡呢?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我不是隨意來到這個世上的。我生來應為高山,而非草芥。從今往後,我要竭盡全力成為群峰之額,將我的潛能發揮到最大限度。 

我要吸取前人的經驗,瞭解自己以及手中的貨物,這樣才能成倍地增加銷量。我要字斟句酌,反覆推敲推銷時用的語言,因為這是成就事業的關鍵。我絕不忘記,許多成功的商人,其實只有一套說詞,卻能使他們無往不利。我也要不斷改進自己的儀態和風度,因為這是吸引別人的美德。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我要專心致志對抗眼前的挑戰,我的行動會使我忘卻其它一切,不讓家事纏身。身在商場,不可戀家,否則那會使我思想混鈍。另一方面,當我與家人同處時,一定得把工作留在門外,否則會使家人感到冷落。 

商場上沒有一塊屬於家人的地方,同樣,家中也沒有談論商務的地方,這兩者必須截然分開,否則就會顧此失彼,這是很多人難以走出的誤區。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我有雙眼,可以觀察;我有頭腦,可以思考。現在我已洞悉了一個人生中偉大的奧秘。我發現,一切問題、沮喪、悲傷,都是喬裝打扮的機遇之神。我不再被他們的外表所蒙騙,我已睜開雙眼,看破了他們的偽裝。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飛禽走獸、花草樹木、風雨山石、河流湖泊,都沒有像我一樣的起源,我孕育在愛中,肩負使命而生。過去我忽略了這個事實,從今往後,它將塑造我的性格,引導我的人生。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自然界不知何謂失敗,終以勝利者的姿態出現,我也要如此,因為成功一旦降臨,就會再度光顧。 

我會成功,我會成為偉大的推銷員,因為我舉世無雙。 

我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奇跡。 

第十二章 

羊皮卷之五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我要如何利用這最後、最寶貴的一天呢?首先,我要把一天的時間珍藏好,不讓一分一秒的時間滴漏。我不為昨日的不幸歎息,過去的已夠不幸,不要再賠上今日的運道。 

時光會倒流嗎?太陽會西升東落嗎?我可以糾正昨天的錯誤嗎?我能拂平昨日的創傷嗎?我能比昨天年輕嗎?一句出口的惡言,一記揮出的拳頭,一切造成的傷痛,能收回嗎? 

不能!過去的永遠過去了,我不再去想它。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我該怎麼辦?忘記昨天,也不要癡想明天。明天是一個未知數,為什麼要把今天的精力浪費在未知的事上?想著明天的種種,今天的時光也白白流逝了。企盼今早的太陽再次升起,太陽已經落山。走在今天的路上,能做明天的事嗎?我能把明天的金幣放進今天的錢袋裡嗎?明日瓜熟,今日能蒂落嗎?明天的死亡能將今天的歡樂蒙上陰影嗎?我能杞人憂天?明天和明天一樣被我埋葬。我不再想它。 

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這是我僅有的一天,是現實的永恆。我像被赦免死刑的囚犯,用喜悅的淚水擁抱新生的太陽。我舉起雙手,感謝這無與倫比的一天。當我想到昨天和我一起迎接日出的朋友,今天已不復存在時,我為自己的倖存,感激上蒼。我是無比幸運的人,今天的時光是額外的獎章。許多強者都先我而去,為什麼我得到這額外的一天?是不是因為他們已大功告成,而我尚在途中跋涉?如果這樣,這是不是成就我的一次機會,讓我功德圓滿?造物主的安排是否別具匠心?今天是不是我超越他人的機會? 

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生命只有一次,而人生也不過是時間的累積。我若讓今天的時光白白流逝,就等於毀掉人生最後一頁。因此,我珍惜今天的一分一秒,因為它們將一去不復返。我無法把今天存入銀行,明天再來取用。時間像風一樣不可捕捉。每一分一秒,我要用雙手捧住,用愛心撫摸,因為它們如此寶貴。垂死的人用畢生的錢財都無法換得一口生氣。我無法計算時間的價值,它們是無價之寶! 

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我憎恨那些浪費時間的行為。我要摧毀拖延的習性。我要以真誠埋葬懷疑,用信心驅逐恐懼。我不聽閒話,不游手好闊,不與不務正業的人來往。我終於醒悟到,若是懶惰,無異於從我所愛之人手中竊取食物和衣裳。我不是賊,我有愛心,今天是我最後的機會,我要證明我的愛心和偉大。 

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今日事今日畢。今天我要趁孩子還小的時候,多加愛護,明天他們將離我而去,我也會離開。今天我要深情地擁抱我的妻子,給她甜蜜的熱吻,明天她會離去,我也是。今天我要幫助落難的朋友,明天他不再求援,我也聽不到他的哀求。我要樂於奉獻,因為明天我無法給予,也沒有人來領受了。 

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如果這是我的末日,那麼它就是不朽的紀念日。我把它當成最美好的日子。我要把每分每秒化為甘露,一口一口,細細品嚐,滿懷感激。我要每一分鐘都有價值。我要加倍努力,直到精疲力竭。即使這樣,我還要繼續努力。我要拜訪更多的顧客,銷售更多的貨物,賺取更多的財富。今天的每一分鐘都勝過昨天的每一小時,最後的也是最好的。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如果不是的話,我要跪倒在上蒼面前,深深致謝。 

第十三章 

羊皮卷之六 

今天我要學會控制情緒。 

潮起潮落,冬去春來,夏末秋至,日出日落,月圓月缺,雁來雁往,花飛花謝,草長瓜熟,自然界萬物都在循環往復的變化中,我也不例外,情緒會時好時壞。 

今天我要學會控制情緒。 

這是大自然的玩笑,很少有人窺破天機。每天我醒來時,不再有舊日的心情。昨日的快樂變成今日的哀愁,今日的悲傷又轉為明日的喜悅。我心中像有一隻輪子不停地轉著,由樂而悲,由悲而喜,由喜而憂。這就好比花兒的變化,今天綻放的喜悅也會變成凋謝時的絕望。但是我要記住,正如今天枯敗的花兒蘊藏著明天新生的種子,今天的悲傷也預示著明天的歡樂。 

今天我要學會控制情緒。 

我怎樣才能控制情緒,以使每天卓有成效呢?除非我心平氣和,否則迎來的又將是失敗的一天。花草樹木,隨著氣候的變化而生長,但是我為自己創造天氣。我要學會用自己的心靈彌補氣候的不足。如果我為顧客帶來風雨、憂鬱、黑暗和悲觀,那麼他們也會報之以風雨、憂鬱、黑暗和悲觀,而他們什麼也不會買。相反地,如果我為顧客獻上歡樂、喜悅、光明和笑聲,他們也會報之以歡樂、喜悅、光明和笑聲,我就能獲得銷售上的豐收。賺取成倉的金幣。 

今天我要學會控制情緒。 

我怎樣才能控制情緒,讓每天充滿幸福和歡樂?我要學會這個千古秘訣:弱者任思緒控制行為,強者讓行為控制思緒。每天醒來當我被悲傷、自憐、失敗的情緒包圍時,我就這樣與之對抗: 

沮喪時,我引亢高歌。 
悲傷時,我開懷大笑。 
病痛時,我加倍工作。 
恐懼時,我勇往直前。 
自卑時,我換上新裝。 
不安時,我提高嗓音。 
窮困潦倒時,我想像未來的富有。 
力不從心時,我回想過去的成功。 
自輕自賤時,我想想自己的目標。 
總之,今天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從今往後,我明白了,只有低能者才會江郎才盡,我並非低能者,我必須不斷對抗那些企圖摧垮我的力量。失望與悲傷一眼就會被識破,而其它許多敵人是不易覺察的。它們往往面帶微笑,招手而來,卻隨時可能將我摧毀。對它們,我永遠不能放鬆警惕。 

自高自大時,我要追尋失敗的記憶。 
縱情享受時,我要記得挨餓的日子。 
洋洋得意時,我要想想競爭的對手。 
沾沾自喜時,不要忘了那忍辱的時刻。 
自以為是時,看看自己能否讓風住步。 
腰纏萬貫時,想想那些食不果腹的人。 
驕傲自滿時,要想到自己怯懦的時候。 
不可一世時,讓我抬頭,仰望群星。 
今天我要學會控制情緒。 

有了這項新本領,我也更能體察別人的情緒變化。我寬容怒氣沖沖的人,因為他尚未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就可以忍受他的指責與辱罵,因為我知道明天他會改變,重新變得隨和。 

我不再只憑一面之交來判斷一個人,也不再因一時的怨恨與人絕交,今天不肯花一分錢購買金蓬馬車的人,明天也許會用全部家當換取樹苗。知道了這個秘密,我可以獲得極大的財富。 

今天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從此領悟了人類情緒變化的奧秘。對於自己千變萬化的個性,我不再聽之任之,我知道,只有積極主動地控制情緒,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控制自己的命運,而我的命運就是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我成為自己的主人。 

我由此而變得偉大。 (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