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耳穴保健與心靈修練-點一下正念工坊

錢,不過是個符號

    錢財一詞,對一般人來說極富意義,它至少代表了財富‵身分‵地位‵優渥‵衣食無缺的生活等等,但這個世界卻有另外一批人,視之為無意義的符號。

    我完全明白這兩種人的想法。

   當我們相信輪迴來生,還有下輩子時,一生顯然不夠用的,人便想積積陰德,財留子孫,等著下輩子來領,錢在他們看來便顯得很貴重,因為有錢能使鬼推磨;如果相信只此一世,便不必這麼費事,人生來此一遭,他們的信念會改成活得久不如活得精彩,最棒的旅程是活在當下,活好每一分鐘,至於金錢嘛?生不帶來,生不帶走,夠用就好,最好一毛不剩。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先生就說過,一億,不過是個沒有意義的符號;嗯,好一個沒有意義的符號,那什麼才是它的意義?我猜許是讓它變得很有意義,錢最偉大的意義絕非錢,而是經由錢取得的美麗人生,美麗事務,美麗經驗等等,意義之最當是交換,我們用工作換錢,再用錢來決定人生。

 人最不該成了錢奴,而是主人,我們該駕馭人生,而非被人生牽著鼻子走。

 於是他選擇大手筆捐錢,甚至超過聯合國的預算,這些錢未來將投入貧困的助與難治疾病的研究等等,他彷彿把錢當成了大愛的化身,給了錢最好的出路。

 有股神之稱的巴菲利,被人戲稱是懷著金湯匙長大的成員,約莫有四百四十億的財富,他也不吝嗇,捐出了所有財富的百分之七十,大約三百一十億元美金,未來用來鑽研愛滋病與其它數十種疾病的防治疫苗,以我們的觀點來看,這是匪夷所思的,錢,請它進來都來不及了,怎麼會請它走路呢?

 其實這類的觀念我們並不陌生,我們讀過墨子的名言,拔一毛以利天下,大約就是這種哲學了,如果一點點小錢,可以讓別人大大的快樂,又何樂而不為?另外是價值觀,當人把人生視為錢的聚合物時,錢便傷神,但當人把它做部分時,錢便充滿意義,因為他或已明白由錢與健康‵快樂‵美好‵優雅生活構築的人生才是圓滿的。

 一毛錢,真的不多,但一毛錢,也不少,集合起來便成了一元,十元,百元,千千萬萬元,讓愛生生不息。

 美國的政部長寶森一直是善人,捐了又捐,最近的一次捐了八億美元,畢業於哈佛大學的他,很早就嶄露頭角,存下了第一筒金,他滴酒不沾,篤信基督,閒暇時愛賞鳥‵釣魚,觀賞野生動物,他曾說,太愛自己的孩子了,所以不可以把錢留給他們,比爾蓋茲也說,他不會給繼承人太多錢 ,那對他是沒有好處的,這句話讓我很突兀想 到愛之適足害之的道理。

 據說,寶森一直熱忱於環保志業,大筆捐錢給雨林保護協會,保護鳥類聯盟等等單位,慈善刊物的編輯帕默說,希望有錢人都能見賢思齊焉,說得真好,這也正是我的期待。       

 的確,錢不過是個符號,端賴人如何詮釋它。

引用:http://blog.readingtimes.com.tw/ycg1206/archive/2007/01/25/560.html

-->re: 錢,不過是個符號

我一直把人生解讀成,演活自己的歷程。
人生的人字很重要,至少該像個人,而不是耕耘作嫁的機器,而生字則是活生生,活的不是死的,如果因為工作而毀了健康就不很值得,因為工作而失去快樂也不太有理。
工作與健康在我看來是平行的。
有人問我,沒學歷怎麼活,我覺得沒實力才難活。
即使有了學歷之後得了工作,也會是一部終日忙著的機器,離人很遠。
還有人問我,為何當年會離職就閒,卸下了如日中天的工作?還是為了當人,當時太忙了,忙到沒空用錢,我心知肚明,沒空用錢的傢伙叫做鬼,不是嗎?而我也非不工作,只是轉換跑道,做一個能用錢的人,把賺來的錢好好用它一番。
這個決定是難的,因為我必須失去一些,最直接的是錢,但我得到更多,最多的是快樂,我開始可以悠哉遊哉過生活,我想說明的是,人生在我看來絕對得失互見,一得有一失,端賴你怎麼看了。
再來是承擔,如你所說,人生有起伏,我選 擇承擔,我不會相信一種絕對的好的結果,不,人生有好就有壞,好的我接收,壞的我超越。
人生是一個圓,健康‵快樂‵時間與美好生活並存,宫加上一點錢叫富有,只有錢叫有錢,我希望得到的是富有人生,不是有錢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