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耳穴保健與心靈修練-點一下正念工坊

用『耳穴』減肥


耳廓的神經、血管最為豐富,刺激耳甲廓、耳甲腔等處,有調整機體內分泌系統以及內臟功能的作用,尤其是刺激迷走神經可影響胰島素值,進而掏食慾,達到減肥的目的。
 
現介紹幾種對肥胖症行之有效的耳穴療法。

  (1)耳針法

  穴位:神門、胃、大腸、內分泌、肺、心、三焦等。

  方法:每次選1一2穴,用75%酒精常規消毒,中等刺激,並用小塊膠布固定。療程:5天治療一次,每次留針5天,5次為1個療程。其中有的治療後體重 減輕10千克;某些併發症,如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等也隨之而愈。
      方法是在耳部的饑點,口、食道、賁門、胃、肺等穴中選擇2—3個針感強的穴位進行治療,如兩耳針感都強則同時取穴,其中饑點為必取之穴。針具採用圖釘型皮內針。埋藏後以膠布固定,每週換1次,患者在飢餓時或想吃零食時給予刺激,以加強療效。一般需要連續治療10—20次。

  (2)開穴埋針法

  穴位:神門、胃、大腸、三焦、肺、內分泌。

  功效:行氣利水,通腑去脂。

  用法;選定穴位進行局部常規消毒,以小號止血鉗持掀針準確地置入穴位,然後以膠布固定,留針5天後取出,再埋1個穴位。
以上穴位每次1穴,6個穴位輪流埋針,6次為1療程。
  按:三焦為水氣運行之通道,在耳廓上三焦穴處理針,通過針具的長期刺激作用,能行氣利水,通腑去脂。肺能通調水道,協調氣機,肺氣利則水道通暢。大腸腑氣亦通利,故能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和痰濁。內分泌能調整人體氣化功能,加速廢物的排泄。本法選穴精當,配合應用能增強減肥之效果。

  (3)耳穴貼壓法

  主穴:內分泌、神門。

  配穴:大腸、胃、肺、口、賁門。

  功效:調理陰陽,去脂減肥。

  用法:取0.6×0.8(平方厘米)的膠布,將光滑飽滿之王不留行籽貼於膠布上,用血管鉗送至耳穴,貼緊後加壓力,讓患者感到局部有酸、麻、脹、痛或發熱感。每次只貼單側耳穴,兩耳交替應用,每次主穴必貼;配穴可取1—2穴,每週1次,10次為1療程。

  按:肥胖症的病因較為複雜,除與飲食有關外,還與自身的陰陽失調有關。

耳針刺激內分泌,可調整陰陽,增強氣化功能,加決血液的運行,促進痰濁水濕的排除,達到去脂減肥的目的。
刺激大腸、肺、賁門等穴又能通暢排便,促進代謝。針刺神門穴還可減弱胃腸蠕動,抑制過強的食慾,限制飲食的攝入。
本法是通過調整陰陽氣血,促進氣化功能以達減肥之功效。
同時由於耳穴貼壓有整體調整作用,對伴有偏頭痛、失眠和水腫的病人亦頗有效果。

  (4)耳穴壓豆法

  穴位;內分泌、丘腦、卵巢、腦點、饑點、渴點、神門、脾、胃。

  功效:協調陰陽氣血,抑制過強食慾,去脂減肥。

  用法:上述穴位均取雙側,根據病情選穴。若內分泌紊亂,取內分泌、丘腦、卵巢、腦點;食慾過盛取饑點、渴點、脾、胃;嗜睡則再加丘腦、神門。常用王不留行、白芥子、急性子、綠豆等貼壓。將其置於小塊正方形膠布上,準確地粘於選用的耳穴表皮,給予適度的按壓刺激。每週1次,5次為1個療程,1個療程結束後休息1周再進行第二療程。

  有人用王不留行壓耳穴法治療。方法:第一組以耳穴「脾」為主穴,以「神門」為配穴;第二組以「肺」為主穴,以「交感」為配穴;每次1組文替取之。王不留行以高壓滅菌,俞穴以75%乙醇棉球消毒。

  據報道用王不留行壓耳穴治療單純性肥胖症。常用穴:脾、胃、肝、肺、腎、饑點、口、三焦、內分泌、大腸、小腸、肩、胸、腹、臀、腿等。
辨證取穴:
①胃熱濕阻型:胃、脾、肺、饑點、口、大腸。
②脾虛濕阻型:脾、肺、三焦、小腸、口。
③氣滯血癌型:肝、腎、肺、內分泌。
④脾腎二虛型:肝、腎、脾、肺、小腸。
⑤腎陰虛型:腎、肝、脾、內分泌。
餘下肩、胸、腹、臀、腿,根據肥胖體形不同相應選穴。


--神奇耳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