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耳穴保健與心靈修練-點一下正念工坊

省思錄:思考的高度

省思錄:思考的高度

作者:石滋宜/總裁學苑創辦人

 有些人一聽到孔子和論語,特別是年輕一輩會以為這是在講道德、
唸經,或是認為是難懂的古文,根本不能用於實際社會的現狀,而忽略它的價值。

 事實上,孔子的想法是入世的、人本的,充滿同理心。

 在其當時的魯國,國君頒布一項仁政:鼓勵魯國人能贖回被賣到國外當奴隸的魯國人,只要贖回同胞不僅可以從國庫拿回贖金,還可以得到一筆賞金。

 孔子的弟子子貢響應政府的政策,花了大把鈔票,贖回了十幾個在衛國在當奴僕的魯國人,但同時,他也沒去官府領錢。

 他認為這是義舉,也是尊崇孔子的思想。

 沒想到孔子知道這件事,還對他發了脾氣。

 子貢不解這樣做哪裡不對。

 孔子指出他的盲點,國家立了這個政策,不單純只是解救該國奴隸,更希望能透過激勵,讓全國人民團結起來,發揚互助的精神,凝聚全民的力量。子貢的作法看起來並非不對,但欠缺更細膩的思考,忽略他人的想法,因為如果是窮人看到子貢這樣做就不會想做這件事,而大多數富人也不願意做賠本生意,那末,國家的政策美意就會付諸東流。

 上述這個例子,就是說明孔子同理心,以及看事情的角度與洞見,強調做事思考的廣度與高度,值得領導者去領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