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耳穴保健與心靈修練-點一下正念工坊

PLA環保材料

 
PLA是一種丙交酯聚酯,俗稱聚乳酸,它的原料主要是來自植物,而非倚賴有限的石油資源,因此具有永續發展的特點。更值得指出的是,PLA可以在土壤中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沒有環境汙染。在未來十年內,PLA將逐漸取代性質相近之塑膠如PET、PS成為最有前途的聚合物。

PLA即Poly Lactic Acid ﹝聚乳酸酯﹞,1932年杜邦公司Carothers在真空情況下加熱乳酸,生成了低分子的聚乳酸。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由於不能形成高分子物質,沒有多少實用價值,因此不久研究就停下來了。後來由於醫學需要,杜邦公司和Ethicon公司研究低、中等聚合物,用於手術縫合線等體內醫療用材料,一直到九十年代,日本島津公司、三井東南亞化學公司才開發小量聚乳酸用於塑料。

Cargill公司和Dow chemical公司在聚乳酸酯開發方面做了突破性的發展,他們使用玉米為原料,將聚乳酸的生產從試驗廠進展到工業生產,2001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個中產能之生產裝置和商品生產工廠,產品名稱為Nature Works。

Cargill公司位於美國Minnesota州的Minnetonka地區,它是美國最大的穀物生產公司,它長期從事將玉米製成澱粉和葡萄糖的業務。Dow Chemical公司位於美國Minnesota州,是美國知名的化學公司。這兩個公司以各佔50%的股份在美國Minnesota州Minnetonka新建了一個PLA生產公司─Cargill Dow polymers LLC公司﹝即CDP公司﹞。該公司在美國Minnesota州的Sovage地區建成了一個PLA中產能之生產廠,2001年生產能力為6000噸/年。2001年CDP公司又在美國內不拉斯加州的Blair地區建成了世界第一個PLA生產工廠,2002年初總能力已達14萬噸,這個工廠位於Cargill公司的一個玉米濕磨工廠附近。可以很方便地提供PLA工廠的澱粉及葡萄糖原料。

2002年前,Cargill Dow polymers LLC公司公佈有4家公司要與它合作開發PLA的生產和應用工作,其中有的公司本身是具備PLA的生產能力。它們分別是鐘紡公司﹝Kanebo Gohsen﹞、尤利帝加公司 ﹝Unitika Fiber﹞和倉敷公司﹝Kuraray﹞。2001年8月CDP公司還公佈日本三菱樹脂公司要與其合作開發PLA在日本的應用市場。2002年初CDP公司也公佈在台灣大陸等區域市場由台灣的偉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其亞洲市場(除日本外)的獨家代理公司,也使PLA的觸角更深入了亞洲市場。

鐘紡公司﹝Kanebo Gohsen﹞:

鐘紡公司在1989年就開始研究開發生物降解合纖。1992年集中力量研究PLA樹脂的市場,1994年完成了從PLA聚合物到纖維的工藝研究。2001年1月與CDP公司合作,CDP公司為鐘紡公司建成了PLA連續生產線。鐘紡公司目前擁有的PLA纖維生產能力每年只有幾百噸,但它的目標是1萬噸,主要市場是日本,並打算向西歐美國出口,產品名稱為"Lactron"。

尤利帝加公司﹝Unitika Fiber﹞:

尤利帝加公司是與CDP公司接觸最早的公司。它從CDP公司購買PLA,開發產品之使用範圍非常廣泛,有薄膜、板材、纖維、非製造布等產品,該公司是採用PLA最早生產非織造布的生產商。尤利帝加的PLA產品名稱為"Teremac"

倉敷公司﹝Kuraray﹞:

早在1998年,倉敷公司就採用CDP公司的PLA製造纖維,並開發了自己獨特的專利技術,在開發的最初階段,是採用PLA的均聚合物製造長絲和短纖。

PLA聚合物比物理性質相近之傳統樹脂具更加優良的特性,而且不再用石油為原料,因為石油是不可再生資源,石油資源枯竭已不是遙遠的事了,因此依賴植物為原料的PLA具有永恆的生命力。隨著泛用傳統樹脂的增加,環境汙染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以PET為例,儘管近年來可以把PET瓶用聚酯變成填充棉,也可以把PET重新變成乙二醇和PTA,使之重新變成PET的原料。但只不過是從一種形式變成另一種形式,PET的總量依然存在於自然界,而PLA可以在短期之內重新變成CO2和H2O進入自然界,再通過太陽光合作用,變成澱粉,是真正無公害可再生的綠色環保塑膠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