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耳穴保健與心靈修練-點一下正念工坊

補錯了,更傷身



自序/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楊世敏  

中醫書籍近年暢銷,這現象反應社會大眾對於中醫的迫切需求,以及渴望透過具體簡單的操作手法(如:敲膽經、按摩心包經、刮痧、腳底按摩、拉筋拍打……等)來尋求個人身心的健康;或許也透露出一般民眾對於西醫療法的質疑與省思。  

我們驚訝地發現:
當代西方醫學對於現今日趨普遍的重大疾病、罕見疾病以及種種慢性疾病的治療,其實多半束手無策,

例如:
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必須終其一生服藥控制;而腎臟病患者最後的指望也只能依賴「洗腎」來維持生命的基本運作。
至於癲癇、憂鬱症、老人失智、腦力退化、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西醫療法恐怕連「控制病情、使之不惡化」都很難做到,更遑論是讓大家聞之色變的癌症了。  

但是,置身西元二十一世紀,古老而傳統的中醫療法真能提供我們實質有效的健康藍圖嗎?再者,是否只要我們按圖索驥,就能找回身心的安樂與康泰?  

其實中醫可以做得更多且更好  
是的,這是真的!雖然我們發現絕大多數的現代人對於中醫的了解,大抵停留在坐月子、調月經、冬令進補、小孩轉骨、豐胸、減肥、痠痛、以及腎虧症候群……等;但其實中醫可以做得更多且更好,它能夠使久治不癒的癲癇不再發作、使該截肢的糖尿病患者救回手腕、使腦水腫的胎兒恢復正常、使昏迷的病人甦醒如常人、使洗腎兩個月的病人不再洗腎……。

何以中醫能夠治療這些疑難雜症?
要尋求合理之解釋,只有回歸真正的傳統中醫理論基礎,才不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尤其現今坊間盛行諸多看似有效但卻似是而非的養生祕訣與醫療手法,一般社會大眾究竟該如何判斷與取捨,才能真正具體達到改善身心的目的呢?

此即本書出版的一大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